中心簡介

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中心介紹

創立簡史

本著教育為創校之重要使命,民國83年開放師資培育多元化後,本校即刻申請設立教育學程(後改名為師資培育中心),並於84學年度獲得許可成立教育學程,加入師資培育工作。目前本校設有中等學校教育學程及國民小學教育學程,中等學校教育學程兩班90人,國民小學教育學程1班45。自108學年度起,配合教育部政策進行中等學校及國民小學師資合流之培育。

教育宗旨與願景

本校為我國直屬羅馬教廷教育部之首所天主教大學,向本敬天愛人之精神,為全人教育而努力。基此創學精神,訂定本中心之教育宗旨及願景,並考量本校增進人類福址、教宗方濟各對教育改變社會的期待及12年國教的精神,擬定教師專業素養,繪製出本中心之課程圖像。

宗旨

培育知人、知物、知天,能迎向世界挑戰之良師。

願景

專業、關懷、服務。

教師專業素養

  1. 了解教育發展的理念與實務
  2. 了解並尊重學習者的發展與學習需求
  3. 規劃適切的課程、教學及多元評量
  4. 建立正向學習環境並適性輔導
  5. 認同並實踐教師專業倫理

輔仁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圖像

本中心之圖像係以愛為核心,追求真、善、美、聖,而在成為知人、知物、知天之良師的動態歷程中,期待師資生能具備專業、關懷與服務之能力與精神,以達成中心教育目標。在教師專業素養指標部份,也可以透過圖中的對應關係,找到與理念結合脈絡。此外,本中心的宗旨和願景,也涵蓋並超越了教育部提出的五大教師專業素養,因為本中心更強調實踐行動方面的關懷服務。以下中心圖像則整合宗旨、願景、和專業素養之間的整體關係。

特色課程

本校師資培育中心一直以「全人教育」作為主要的目標,並強調世界公民的積極主動性,希望的就是能夠培養出有能力進行全人教育的教師,為社會進步而努力,正面「迎向世界的挑戰」!

本中心提出所謂的「全人Plus」,它包含:實驗教育、世界公民、環境教育及科技教育等面向。師資培育的最終結果不是只是為了一張教師證,或者符合教育基礎、教育方法、教育實踐的課程時數要求而已,我們希望輔大師資培育中心畢業的師資生,除了這些被規範的課程之外,並且有能力去省思教育真正的目的和意義,有能力看見社會整體的問題,並帶領他的學生面對全球社會未來的新挑戰。

影片名稱:師資培育中心簡介
TOP